轉載-科技新聞-研究:海洋酸化3億年來最快

中央社 - 2012年3月2日 下午6:53
(中央社華盛頓1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表示,高污染濃度造成3億年來最快的海洋酸化速度,給未來海洋生物帶來的後果則不明。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美國、英國、西班牙、德國與荷蘭研究人員組成的國際團隊,檢視數百份古海洋學研究,包括數百萬年前嵌在海底沈積物的化石。研究人員說,追溯地球歷史上過去這段暖化的時期,有助預測氣候變遷的影響。氣候變遷乃人類活動所引發。
研究人員發現,歷史上只有一段時期和今日科學家看到的海洋生物相繼死亡現象相似,即5600萬年前的「古新世–始新世氣候最暖期」(Paleocene-EoceneThermal Maximum,PETM),該時期仍是待解的謎。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重現007主題曲 飛行機器人齊演奏

新頭殼 - 2012年3月2日 下午6:52
新頭殼newtalk 2012.03.02 翁嫆琄/綜合報導
機器人也能演奏音樂!美國CNN今(2)日報導,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Vijay Kumar在加州的TED大會上透過影片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他讓小型的飛行機器人一同演奏了007詹姆士龐德的主題曲,讓現場民眾大感驚訝。
賓州大學所開發出的小型峰鳥型機器人,研發出讓機器人可以一同行動,不會受到障礙物阻擾,及互相碰撞。透過這項關鍵技術,這些機器人將來可運用在調查景觀、建造建築物,甚至播放音樂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明道大學吳信達老師獲華人發明諾貝爾獎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3月2日 下午5:01
彰化縣明道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吳信達助理教授,獲獎無數,榮獲第一屆世界華人發明諾貝爾獎。吳信達助理教授以自身經驗勉勵莘莘學子,思考自我定位,相信努力一定會被看見的,也希望各界能鼓勵青少年建立自信心,以提昇成就的價值。
吳信達助理教授加入明道大學材料系教學團隊後,由「燃料電池元件發展」轉型到「儲能技術研究及開發」為研究主題,以非保護氣體下備製鋰鐵磷氧化物正極材料煅燒技術,成為全球首創的設計及鋰電池電極技術、電池電極的銲接技術等研究,並延伸到儲能技術的能源整合系統運用於仿生態農漁業環境研究,因此,獲得第一屆世界華人發明諾貝爾獎。
吳信達助理教授藉由自已的求學及創作過程,鼓勵青年學子在自己不是很起眼時,要看重自己;也提醒學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僑社新聞】非洲唯一中文電台 華夏之聲開播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3月2日 下午3:51
「華夏之聲」廣播電台是非洲唯一的中文電台,設置地點選在兩岸僑民最密集的約堡,並於2011年12月9日開始發聲、進行試播。該電台主要區分為工程、業務、節目3大部門,開播初期將面臨許多技術與軟體方面的調整和測試。
由於南非廣電局核發給華夏之聲廣播電台的執照,是現存所有外語電台中最高功率的執照,所以創立的最大困難點是要在華人集中地區尋找一地難求的巨大發射台基地。所幸,最後在台僑幫忙下,終於找到一所通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打造液態電池 可為綠能充電

法新社 - 2012年3月2日 下午3:05
相關內容 放大照片打造液態電池 可為綠能充電
(法新社長堤1日電) 工程系教授薩多威(DonaldSadoway)今天在美國網站及菁英會議(TED)的舊式黑板上,寫下液態電池公式。液態電池可望有一天減少民眾對新發電廠的需求。
薩多威在南加州的演講對台下的科技菁英表示:「依目前狀況,電力需求必須與電力供應持續取得平衡。」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311災後海洋復育 大船渡市以杉樹回收重油 氣泡培育牡蠣

環境資訊中心 - 2012年3月2日 下午12:00
相關內容 放大照片311災後海洋復育 大船渡市以杉樹回收重油 氣泡培育牡蠣
本報2012年3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為了讓海嘯重創的海域重生,不斷嘗試以2種方法復育海域:其一是利用杉樹皮處理流出的重油,另一則是利用輸送氣泡至海中以促進養殖牡蠣的生育。雖然這只是研究開發過程中的驗證實驗,卻是推動災區復興的一大步。
據朝日新聞報導,該市大船渡町中港的工業區一角,堆積著杉樹皮發酵後製成的土壤改良材「樹皮堆肥」。其中還包含去年9月放進的一塊杉樹皮製成的吸收墊,專門用來吸取因海嘯而流入海裡的重油,現在墊子已被分解到連形狀都無法分辨的情況了。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中國大陸可望加入國際太空站

中央社 - 2012年3月2日 上午9:53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1日專電)2月27日揭幕的國際太空站首腦會議,今天在魁北克市結束。參與會議的5國太空總署主管一致表示,歡迎中國大陸能加入。
綜合本地媒體報導,俄國太空總署署長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在會後表示,國際太空站(ISS)並非是封閉的俱樂部,它的大門敞開。
波波夫金相信,中國大陸、印度與國際太空站5會員國合作的日子終將到來。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利嘴大跳蚤 專吸恐龍血

自由時報 - 2012年3月2日 上午4:25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二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在侏儸紀時代,甚至連跳蚤也是龐然大物;這些討厭的吸血蟲體長可達近二十五公釐,約是現代跳蚤的五到十倍大。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黃迪穎指出,在中國內蒙與遼寧動物群化石中,發現九件最古老的跳蚤化石,牠們生存於距今一億兩千五百萬年至一億六千五百萬年前,有著不成比例的吸管式長口器。
堪薩斯大學自然史博物館昆蟲學專家恩格表示,古跳蚤的口器有武器般銳利的鋸齒狀邊緣,「就像一把往下向內運作的鋸子」,可以穿透宿主的厚皮並吸出血液。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成大追風 無人機飆速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3月2日 上午12:19
成功大學在無人飛機的設計與應用上,獨步全台,由航太系賴維祥教授領軍的「飛行載具設計團隊」完成的空中堡壘三代,率先採用渦輪噴射引擎,最高時速可飆到三百公里,未來能搭載導航系統,並有即時影像傳輸設備,將可發展出自主導航,可提供未來「追風計畫」的應用。
成大黃煌煇校長表示,成大航太系早期因協助發展經國號研發而設立,成立廿餘年來,相關專長領域研發都已經相當成熟,成大不但重視大學基礎科學教育,更注重實務研究的務實校風,真正能為我國產業界的升級有所貢獻。
主導計劃的賴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轉載-科技新聞-漢諾威電腦展 台灣館將展新品

中央社 - 2012年3月1日 下午10:29
(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1日專電)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將於6日至12日在漢諾威商展場舉行。7日上午,台灣資訊科技廠商將在會展中心舉辦一場新品發表會,介紹研發的新產品和產業趨勢。
每年春季在漢諾威舉行的資訊科技展是業界盛事,今年預期有來自全球70多國的4200多家廠商參展。
今年展出的重點包括消費者的資訊產品、商務應用專業解決方案,以及資訊系統在現代化政府和公共管理上的應用。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