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科技新聞-2012末日將至 謠言破解 傳說終結

台灣立報 - 2012年2月26日 下午9:35
相關內容 放大照片2012末日將至 謠言破解 傳說終結
世界末日會在2012年12月21日到來這樣的說法,好幾年前就廣為流傳,隨著時間的逼近,傳言也越演越烈,甚至連地球毀滅的方式都有好幾種不同的版本:地磁逆轉、太陽閃焰、世紀強震、黑洞吞噬、隕石降臨……,總之,人類文明似乎未能倖免且終將毀於一旦。
如今,當我們正跨入2012 之際,是不是也開始擔憂地球毀滅的倒數計時已經啟動了呢?
詳細內容請見科學月刊2012.1月號封面故事。
2012 世界末日預言有誤?
最近,在全球鬧得沸沸揚揚的2012 年世界末日預言,係採用古馬雅人的《長紀年法》(Long Count)。姑且不論世界末日是否真的會在2012 年發生,筆者認為2012年這個年代確實是有誤的,關鍵在於考古學家常年使用的GMT 標準(the Goodman-Martinez-Thompson Correlation)本身有誤,使得馬雅《長紀年法》年代換算成《格列戈里曆》(西曆)的年代數值並不符合公元2012年,而應介於2062年(GMT+50)與2112 年(GMT+100)年之間。
(張廷/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地磁逆轉與太陽閃焰殺手
大家可能跟我一樣,記憶中世界已經末日好幾次,尤其最近在網路與媒體推波助瀾之下,類似謠言越發頻繁,幾乎每月一爆,有些明顯不值一駁,有些則很有創意而不易判別真偽。其實除了極少數狂熱份子以外,絕大多數人並未因這些謠言而人心惶惶,他們房貸照繳,學測照考,只不過生活多了些話題。比較令人擔心是「狼來了」效應,也就是傳聞聽多麻木了,一味不信的結果,之後要是連氣候變遷、能源食物短缺這樣的議題都莫衷一是,這就不好了。
2012 世界末日的傳言,本來應該最容易駁斥,因為純粹就是電影宣傳。但是似乎言之鑿鑿,整個傳言不斷廣受注意,且如滾雪球般推陳出新,似乎文明真將要走到盡頭。一般來說,有些謠言來自以訛傳訛,原來的真相被扭曲了;有些則製造出來惡意傳播或設計騙局。這次2012 傳聞之所以風行,除了配合電影宣傳,還有個關鍵因素就是內容的確有部分科學事實。姑且稱這為「撲克牌伎倆」吧,就是把已知科學知識,像撲克牌洗牌一樣,穿插了似是而非的猜測,達到混淆視聽或招搖撞騙的目的,不僅一般大眾難判虛實,有時候一知半解的人反而更容易接受說法。
(陳文屏/中央大學天文所、物理系)
世紀大地震即將來襲?
大地震接連發生,山崩地裂伴隨著熊熊大火和洶湧海水,好像地球大毀滅的末日來臨。別擔心!那只是好萊塢的電影場景罷了。
說起地球上發生的「大災難」,地震一定名列其中,尤其最近幾年一連串令人心驚膽戰的「毀滅性」大地震。但地震真的會導致或者引發地球的大毀滅嗎?當然不會!就現代科學的了解,地震只不過是地球板塊運動在地表層附帶演出的小把戲罷了。可是大地震是那麼可怕,怎麼形容成「小把戲」呢?
地震背後的推手是板塊運動。可以這麼比方:板塊運動好似你用力將一張粗纖維的厚地毯拖行於粗糙的路面。在拖行過程中,無可避免的總有許多處會很短暫的被卡到,而造成細小纖維的撕扯甚至斷裂,這小斷裂就是一次次的地震。大地震的可怕只是對生
▼5則網友回應▼
  • 柏崴  •  6日前
    馬雅人A:板子不夠刻ㄌ,只能刻到2012
    馬雅人B:一定可以把某些人嚇到拉尿..........
  • tina  •  Vancouver, Canada  •  5日前
    現在馬雅人不刻ㄌㄚ........
  •  •  4日前
    很好阿....大家手牽手公平的升天,這樣就不用工作了。
  • lim  •  Zhong Qu, Taiwan  •  4日前
    所謂的末日,會發生在你我未知時,隨時而至,目前的科技與技術,要預測很難吧,隕石,超級火山,核子戰爭,超級病毒,不過生命會自己找出路,人死光了不代表地球末日了,毀滅了,人死光了,對於地球與人以外所有的生物,應該是件好事吧
  • 忘情月  •  Fremont, United States  •  5日前
    中國人:我們還有推背圖..祖師爺的謎題還沒結束
    法過人:我們的預言詩還有提到外星人入侵...
    俄羅斯人:火星人轉世的小孩說沒事~
    多趴點文吧.....我是路過來澆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