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科技新聞-311災後海洋復育 大船渡市以杉樹回收重油 氣泡培育牡蠣

環境資訊中心 - 2012年3月2日 下午12:00
相關內容 放大照片311災後海洋復育 大船渡市以杉樹回收重油 氣泡培育牡蠣
本報2012年3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林菁香編譯,翁御棋審校 日本岩手縣大船渡市為了讓海嘯重創的海域重生,不斷嘗試以2種方法復育海域:其一是利用杉樹皮處理流出的重油,另一則是利用輸送氣泡至海中以促進養殖牡蠣的生育。雖然這只是研究開發過程中的驗證實驗,卻是推動災區復興的一大步。
據朝日新聞報導,該市大船渡町中港的工業區一角,堆積著杉樹皮發酵後製成的土壤改良材「樹皮堆肥」。其中還包含去年9月放進的一塊杉樹皮製成的吸收墊,專門用來吸取因海嘯而流入海裡的重油,現在墊子已被分解到連形狀都無法分辨的情況了。
該市附近的海域在海嘯過後,由船上和燃料箱等處漏出的重油佈滿海面,瓦礫堆上也沾滿油污。大分縣產業科學技術中心在聽說該市利用杓子等傳統器具撈取重油怎麼也清不完的消息後,便決定協助處理。該中心於十幾年前開始便不斷研究開發杉樹皮製成的吸油墊。杉樹裡含有的木質素具有疏水性及吸取油脂的功能。
該中心亦有研究使
▼1則網友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