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健康新聞-注意愛犬衛生及保暖 犬瘟熱小病毒腸炎不再來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台北訊】
低溫特報頻傳,愛狗民眾紛紛為愛犬穿上狗衣、套上狗鞋,在狗窩鋪上暖呼呼的被毯,深怕狗兒一不小心受到風寒凍傷。正如人類會因為著涼傷風感冒,吃壞肚子腸胃發炎,在寵物的世界裡,也存在類似人類感冒和腸炎的傳染病,正伺機侵襲犬隻身體健康。其中,最常見也最致命的,就是犬瘟熱及小病毒腸炎。
犬瘟熱(Canine Distemper),又名狗瘟,陳震寰醫師表示,犬瘟熱病毒會在犬隻體內潛伏期3-7天。剛開始,犬隻的鼻子會變得比較乾,沒精神、食慾差,還會伴隨短暫的發燒,然後逐漸恢復正常。但經過大約1至2天,同樣症狀會再次發作,而且情況更嚴重。由於犬瘟熱病毒會攻擊神經系統,有時也會發生神經症狀出現抽筋,鼻子及腳底因為表皮細胞角質化而變厚變硬。此時,染病狗兒因為身體抵抗力差,極易受其他二次性細菌性感染,使病情雪上加霜。
犬瘟熱傳播方式與流感相似,主要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病犬的口鼻分泌物與排泄物,是主要傳染源。不管年紀大小,犬隻都可能感染犬瘟熱,年紀愈小,發病症狀就會愈嚴重,尤其是從未接種疫苗的幼犬,染病致死率達八成以上,愛狗的朋友不得不慎。
至於犬小病毒腸炎,犬隻一旦感染後同樣發生厭食、發燒、嘔吐、嚴重下痢脫水等情形。由於病毒破壞狗兒腸道絨毛,所以糞便呈現粉紅血色黏液樣便。犬小病毒潛伏在犬隻
▼0則網友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