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科技新聞-2成學生網路成癮 全球最嚴重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29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國內一項大規模且長期的追蹤研究發現,各級學校學生網路成癮盛行率平均達二成,嚴重度在世界數一數二,與南韓相當。
孩子沉迷網路也成了親子衝突炸彈,一名高一生只因媽媽叨唸一句「這麼晚還不去睡?」就氣得用手砸破玻璃,結果割斷手腕神經,現在還在復健;一名愛玩CS槍彈遊戲的小五生中毒太深,以為自己活在槍林彈雨的世界,分不清現實與遊戲,被迫住院三周。
彰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主任王智弘研究團隊依台大心理系陳淑惠教授設計的「中文網路成癮量表」評估,分析小學三年級至大學共十四個年級的學生網路成癮率,這是國內首度由學術界完成的大規模研究。
研究顯示,隨著年齡增長,使用網路時間增加,網路成癮比例也一路上揚;一千四百多名小三至小六學生中,十八.八%網路成癮,國高中近一千四百名學生中,成癮比例提升到廿.二%,一千六百多大學中,廿二%有網路成癮問題。
王智弘說,過去研究發現台灣網路成癮比例約十至十二%,國外的網路成癮比例都在十%以下,南韓幾年前高達廿%,是全世界網路成癮最嚴重的國家,但這次的
▼5則網友回應▼
  • 水也  •  Dong Qu, Taiwan  •  4日前
    打破玻璃的那個還蠻糟糕的...拿自己過不去啊
    CS上身的小朋友倒是很奇怪...
    以前我玩超級瑪莉也沒有看到磚頭就撞上去啊
  • 新哥  •  4日前
    網路沉迷兩成是學生剩下的八成是無業跟就業的人
  • 小欽  •  Zhong Zheng Qu, Taiwan  •  4日前
    酒駕危害自身也危害他人該禁酒,網路世界通,家人要對從小的孩子就要多作宣導,跟小孩說遊戲不要太認真與我們現實並非會發生,管教多溝通,才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我也是玩有十幾年了,但說真的遊戲與現實認知要分清楚,網路成癮,很難解掉,我覺得應教導時間規化才是對策!
  • clord  •  Zhong Zheng Qu, Taiwan  •  4日前
    學生時代大部分時間都被學校規劃好,有晚自習後一天真正自己的時間頂多兩個小時,這種情況下能有什麼選擇權。後來去到日本,那兒的狀況是天差地別,在台灣高中要下午兩點半放學的是不可能的吧。
  • 彌穎  •  Yan Cheng Qu, Taiwan  •  4日前
    有沒有想過為何他們會沉迷於網路遊戲 是不是遊戲中為他們帶來成就感 說真的有時候要在台灣的現實中找到成就感真的很困難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