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科技新聞-內視鏡可發現0.05cm頭頸癌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3月1日 上午12:05
利用不同光源照射,內視鏡可以比高端的核磁共振、正子斷層掃描,更早發現頭頸癌或癌前病變。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文弘昨(29)日指出,利用濾片使光線波長窄化,讓表層微血管及表面粘膜形態凸顯,最小可發現0.05公分的輕度分化不良癌前病變,這類早期發現的患者只要接受雷射切除並追蹤即可,不必化療。
王文弘醫師表示,先進的64切正子斷層造影能發現0.2公分或以上的病灶,但輕度分化不良癌前病變,仍無法發現。然而正子斷層造影優勢是可做全身性造影檢查,偵測深部腫瘤。但由於費用高及輻射曝露,每次費時1.5~3小時,不適合無臨床懷疑時之密集追蹤檢查。
王文弘指出,相對核磁共振、正子斷層掃描,使用不同光源的窄頻影像內視鏡,比較適合頭頸部黏膜表面的早
▼0則網友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