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娛樂新聞-三少四壯集-時間背後的眼睛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3月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馬家輝】
默片無聲,卻其實是最嘈切的電影類型,聲音響起於你心底。導演只是伴你同行,你其實亦是電影編劇,跟他合作拍片。
奧斯卡頒獎禮的開幕歌詞把馬丁史柯西斯調侃得非常準確,〈雨果的冒險〉明明是他的電影,卻沒有血腥沒有槍殺沒有炸彈,確實非常不像他的電影;史柯西斯哈哈大笑,美式幽默的精髓是,被嘲與自嘲,同時現身,缺一不可。
但〈雨果的冒險〉最後輸給〈大藝術家〉,史柯西斯不知道還笑得出否?
應該可以吧,我猜,至少因為〈大〉片是向電影史致敬之作,懷緬黑白年代的黃金盛世,史柯西斯正是電影血脈的關鍵支流,回看前輩前塵,他也應看得笑中有淚。
兩部電影,我都是喜歡的。喜歡〈大〉片女主角在嘴角唇邊塗上的那顆小小的黑痣,如星如月,挑逗你的窺探慾望。但更喜歡〈雨〉片小演員躲在鐘樓裡往外窺探的那雙明亮眼睛,那既是少年的眼睛,亦是時間的眼睛,遠遠的,高高的,靜靜的,俯瞰人間,彷彿暗示喜怒哀樂在拉長了的時間寬度裡其實各有因由、各有位置、各有結局。別急別忙,是你的,總會歸來,時間不一定公平,但通常公道,不會對你虧欠不還。
時間背後的眼睛,老去的史柯西斯,不再殘酷,回歸溫柔。
至於〈大藝術家〉,那個「最佳影片獎」的評核標準想必包含「最佳勇氣」成分,旨在表揚製片敢於嚐新試鮮(或該說,回溯懷舊?)。
默片難拍,對導演構成極大的挑戰,所以也對導演構成了致命的吸引,幾乎所有星級導演都拍過或企圖去拍,但若非因為籌集不到足夠資金而被迫放棄,就是基於市場考量而折衷遷就,只拍一半,透過劇情安排,讓
▼0則網友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