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科技新聞-社評-微博實名制弊多於利

旺報 - 2012年2月26日 上午5:30
旺報【本報訊】
大陸網民已超過5億,微博用戶據信超過3億。為了管理龐大的網路人口,最近北京市出台「微博客發展管理若干規定」,要求新浪、搜狐、網易、騰訊等四大微博用戶,目今年3月16日起必須以真實身分註冊,「後台實名,前台自願(暱稱自選)」,未經實名認證的微博用戶,將來只能瀏覽,不能發言和轉帖。
微博實名制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網民強烈反彈,不少網友認為這是言論管制,寧可離開微博、也不願接受實名。網民的反應雖然可以理解,但冷靜後將會發現,微博實名制對言論造成的壓力,其實心理層面大於實際層面。
首先,即便沒有實名制,官方本來就可以依據發言網友的IP位址,查到網民的個人資料。實名制對網友的影響,應該是在交出個人身分的瞬間所產生的心理壓力,因此感到言論空間受到限縮。同時,較活躍、較有影響力的微博用戶,本來就是一些實名用戶。再者,依據過往經驗,即便採取實名制,也難以阻擋民眾的言論,任何高牆都有翻牆之道。
實施實名制並非萬惡不赦,擁有充分言論自由、網路遊戲產業十分發達的韓國,曾經在 2007年開始實施全球唯一的「網路實名制」,希望達成保護智慧財產權並防止網路犯罪的目標。但實施的結果,並未達到減少網路犯罪的效果,而且造成個資外洩的嚴重後遺症。
2010年4月首爾大學教授禹志淑針對實名制發表論文指出,韓國各大網站的參與人數和發帖數在實施實名制後雖然減少了2/3,但惡意誹謗、謾罵造成的刪帖比率卻增加了12%左右,實名管理反而惡化了網路犯罪。2011年7月
▼5則網友回應▼
  •  •  7日前
    ★當你年輕有力充滿幹勁時公司要你以廠為家,不給你任何加班費用...為何不要自己在家創業 請複製網址 98.to/lin15 立即報名免費註冊!
  • 兩性用品8折  •  7日前
    歐美日進口
    情趣用品滿額8折
    未滿18請勿購買
    謝謝您
  •  •  台北, 臺灣  •  7日前
    點入..體驗創造永續收入
  •  •  台北, 臺灣  •  7日前
    在家上網也能輕鬆賺錢!
  • kuku  •  台北, 臺灣  •  6日前
    問題的核心是人民沒有制裁不良企業的方法管道
    這個時代就算是最民主的國家也沒有人願意相信官商勾結的企業
    有多少次知名入口網站遭人質疑個資外洩
    如果要人民相信這個制度的優點.要人民相信這些企業的良心
    那麼最前提就是要制立一個可以制裁的企業的方法
    不再奢望政府會幫人民做多少把關
    讓企業會深怕制裁因而失去巨大利益.企業自己自治
    所以政府要做的就是立一個優質公平的法
    不再只是賠幾萬元了事
    以法治人.而非以人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lkn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